(Charles in Uhuru Peak)

今日行程:Kibo Hut山屋 ( 4700M )-Gilman's Point ( 5685M )-登頂Uhuru Peak最高點 ( 5895M )
                    -Horombo Hut ( 3700M ) 步行約16小時

   早點上床睡覺爭取休息時間的計畫實在不如預期中順利,一來實在太早了,下午四點多就要睡覺,
我想沒幾個人睡得著,我翻來覆去,即使不能睡著 也盡量試著閉目養神,而緊鄰著山屋餐廳的房間,
在英國大隊進到餐廳用餐以後氣氛顯得更為不安了,我們這間除了英國佬身體不舒服不準備攻頂以外
, 德國年輕夫婦、柏林豪邁婦人、美國人加拿大青年,都已經鑽進睡袋,"很努力"的想睡著,而英國
隊的大嗓門之前在HOROMBO山屋已經見識過,全 隊集合起來果然有過之而無不及,大笑嘻鬧高聲談
話的刺耳噪音穿牆而來,似乎完全沒有意識到,絕大部分在此入住的登山客,都必須在午夜出發攻頂
而 早早就寢 (說真的爬完吉峰以後對英國人的印象突然變的很差)。

 
  沒多久睡在門邊的柏林婦人搶先發難,用力敲了敲木板牆,然後喊著: " STOP MAKING NOISE",這
話真是我們一致的心聲阿,房間 外也果真頓時安靜下來,我深深呼了一口氣,以為可以好好休息了,誰
知才過一下子,音量又慢慢大了起來,雖然每當音量到達一個高點就會聽到有人發 出"噓...."聲來試圖勸
導其他人壓低音量,不過顯然效果不彰,所以外面就一直重複著這樣的循環,有人講話或是笑的很大聲
,就有人噓一 下,然後安靜一下,但是過沒多久同樣的情況就再來一次,不知為什麼,我在睡袋裡突然
想起了以前國中當風紀股長管班上秩序的情形........。


   總之最後我只記得才闔了一下眼,就被Charles叫起床,房間內的夥伴也都陸續起床著裝準備,吃過簡
單的餐點以後就要出發了。


    晚上十一點起床,十二點準時出發,瞄了一下隨身帶的溫度計, 零下5度,總算感覺到有點冷。 簡述
一下我攻頂的穿著,上半身由內而外,分 別是100mountain Polartec Power Dry 排汗衣、Lafuma Polartec
200中層衣、100mountain Polartec Windbloc防風保暖衣、Mellos Gore-Tex XCR風雨衣,很標準的四件式
穿法;下半身則是Odlo排汗內褲、100mountain Polartec Windbloc防風保暖褲;保暖帽是戴Snow Travel的
刷毛覆耳保暖帽,脖子上套了兩條HAD的魔術頭巾,保暖兼擦鼻涕,手上戴的是 Lafuma Gore-Tex +
Technowarm刷毛手套,另外多帶一雙Pile手套,方便操作相機的時候使用,背包內多塞了一件 100mountain
鵝絨背心,以備不時之需.....我真的是100mountain的最佳代言人了,在大背包裡冰了很久的OR Gore-Tex
鱷魚綁腿也終於加入登山的行列。


    Charles跟兩個助理嚮導,帶著我們五個人,在黑暗中靠頭燈(TIKKA XP)引路,沿著碎時坡上的之字路
爬升,出發後約一個小 時,美鑾姊也許因為睡眠不足,過度疲累而興起了放棄的念頭,在大家的鼓勵下她還
是繼續前進,我們也儘可能放慢腳步,我甚至將步距縮短到前腳掌跟後 腳掌重疊半步,畢竟這種時候更是急
不得,按部就班、換氣均勻才能克服高度、寒冷與空氣稀薄的難關,凌晨兩點左右抵達海拔
5240M的HANS
MEYER CAVE(吉峰第一個登頂者攻頂時住過,以之為名的一個半洞穴),當大家在避風的洞穴內休息喘口氣
時,美鑾姊卻覺得身體越來越冷,似乎有失溫的 徵兆,蔡楓彬大哥於是決定由他以及一位助理嚮導陪同美鑾
姊回到山屋,其餘的人則繼續前進。


    雖然已經走的有夠慢,稀薄的空氣還是讓人越走越喘,都快吸不到空氣了,惱人的鼻水還直直流,情況有
如雪上加霜,戴著厚厚的手套實在很難再 捏著領巾去擦鼻水,後來就乾脆抹在袖口跟手套上,還真是亂噁心
的,後來因為鼻水太多來不及擦,人中居然輕微凍傷,下次再爬那麼冷的山一定要記得在 人中的部份抹一點
凡士林之類的油脂物來保護一下。黑暗中頂著寒風前進,越靠近碎石坡頂,坡度越陡,我就越常抬頭起來看
一下星空下輪廓隱約 可見的火山口邊緣,那種看起來很近,走好久卻還到不了的感覺還真令人沮喪,但是放
棄的念頭卻從來沒有過。


    五點抵達海拔
5685M的Gilman's Point時,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到這邊就會有一張攻頂證明書,也明白為什麼
許多人走到這邊就 選擇下山而不是繼續往最高點的Uhuru Peak前進,因為腿真的軟了..在連續陡上一千公尺之
後。 天色依舊昏暗,氣溫接近零下10度C,再往前推進兩個小時即可到達Uhurh Peak,嚮導Charles說他照例
要問我們是否要繼續走?  走! 當然要走,LP掐著都要走,用"爬"的也要上頂峰。







    Charles在行前就告訴過我們,前陣子山上下雪,所以吉峰頂上目前有兩公尺以上的積雪,叫我們上山一
定要備妥登山杖,有兩支最好,我 那時心裡就在納悶,吉峰山上積雪不是常態嗎? 為什麼Charles要特別提醒
,後來在山下看到明信片才知道,原來吉峰上只有冰河是萬年不融,要 是沒有下雪,在冰河之外就是火山沙
礫表面,一般情況下,登頂途中是踩不到半片雪的。

     我們很"幸運",現在整個火山口滿滿都是雪,一下子從"高山散步"升級到"初級雪攀",這種落差還真大,在
沒有冰爪的情況下,僅僅靠著 一支登山杖(原本帶兩支,另一支借給陳大哥)和不太可靠平衡感,走在火山口邊
緣,我實在不想去猜火山口有多深,因為1W的Petzl Tikka XP照不到......這是我五天來第一次感覺到爬吉峰也
是需要一顆冒險的心,想那麼容易就登上非洲最高峰,門都沒有,我也樂於接受這樣的挑 戰。助理嚮導吉多走
在最前面,引領我們走比較安全的路線並適時幫我們踢出雪階,Charles墊後,不斷的出聲提醒大家

 " Don't  sleep, be careful "。不要睡著,小心腳步

    隨著高度增加,天色漸亮,離峰頂越來越近,身體的疲累感卻也不斷加劇,雖然速度已經非常慢,但是每走
一小段就要停下來大口喘氣,感覺就像 是剛跑完一百公尺一樣,體力耗盡,現在靠的是意志力了。

   "Simba , don't  stop ",那是Charles在叫我。

   Simba(辛巴)就是史瓦希利語的"獅子",Charles為了鼓勵我,在我第一次停下來休息喘氣的時候,就開始這樣
叫我,連助理嚮導也跟著這 樣叫。他希望我不要停下來,因為現在的實在很冷,在太陽出來之前氣溫降到最低的
零下15度C,直接暴露在火山口上受強風吹襲產生的風寒效應,除了 保護最少的臉部刺痛難耐,就連帶著Gore-Tex
保暖手套的雙手都能感覺到陣陣寒意。







歷盡千辛萬苦,陳德宗大哥、素華姐與我三人終於在日出破曉時分成功登頂!
已經58歲的陳大哥、到末段幾乎是硬撐著上來的素華姊,強悍的毅力跟不放棄的精神實在令人佩服



登頂時間:凌晨6:30,氣溫 -15℃






「恭喜你! 你正站在坦尚尼亞的UHURU峰,海拔高度5895公尺。
   這是非洲第一高峰,世界上最高的獨立山頭,同時也是最大的火山之一,歡迎你。」


  "UHURU"--非洲的史瓦希里語( Swahili ) 即 "自由"之意




左起分別是我、助理嚮導吉多、素華姐、總嚮導 Charles,背景即是吉峰最負盛名的冰河。

   通常只有嚮導跟助理嚮導才有機會上到頂峰來,挑夫只會到KIBO山屋,因此除了經歷豐富,嚮導們
身上的裝備通常也會好一點,但是其實仔細 看Charles跟吉多,除了登山鞋、登山杖跟頭燈,身上穿的
沒有一樣稱得上是"登山裝備",普通的風衣外套,裡面穿了好幾層長袖棉T來保暖,褲 子也一樣,外面
是風褲再加上很多層裡褲(所以我跟Charles說我登頂只穿一條褲子他很驚訝),他們甚至全程都沒有戴手
套,只好把手插 在口袋或是夾在腋下保暖,我登頂時為了拍照,不得已把手套脫下來,拍完照再穿回手
套發現裡面居然結冰了,很難想像要是沒戴手套,手會凍的多難受。 Charles說在坦尚尼亞有錢也買不到
登山裝備,因為山很少,一般的人也不可能爬山,當然也買不到保暖衣物,我想沒有人會在赤道穿羽毛
衣 吧,所以他們的裝備多半來自與外國登山客的交易或餽贈,說真的出發前不知道這樣的情況,不然我
一定會把家裡一些已經很少在穿的衣服裝備帶來這邊送 他們。





世界各國登山愛好者齊聚山頭,搶拍登頂照







吉力馬札羅的冰河據估生成於七十五萬年前,是當然的世界自然遺產之一
也曾是著名作家海明威筆下的小說<<雪山盟>>場景,卻可能因為全球暖化現像不斷加劇而消失在廿一世紀。







全世界唯一出現在赤道附近的冰河







太陽升起,氣溫漸漸回升,火山口邊緣向頂峰邁進的人絡繹於途,我們在成功攻頂之後帶著勝利的愉快心情漫步下山,
接下來還要一口氣走回到第二營海拔3700M的HOROMBO山屋,這才是真正對體力的一大考驗。






滿是積雪的吉利馬札羅火山口







從另一條路線(MWEKA ROUTE)上來的登山客








我們循原路下山,雖然已經天亮,走在濕滑的冰雪上依舊膽顫心驚....







     從Gilman's Point往下望,昨晚,我們就是沿著這個碎石坡一路攀爬上來的,照片靠近中央彎曲的登山步道邊
有一個白色小點,就 是KIBO山屋,現在我們要做的是滑下去.......,下山路線捨棄之字路,而是直接順著碎石坡
,踩一步滑兩步,很快但是很累,因為不保持一 點"煞車",人可能會滾到底,有些外國人拿兩支登山杖保持平衡
,兩步併一步,蹦蹦跳跳,速度很快,好像不太需要煞車,大概是...德國人吧(跟舒馬克同鄉),真是厲害。






好不容易下到底,雙腳都快僵了,後面的人都變成一個個小點了,可見這坡有多長阿~






KIBO就在不遠的前方,踏著輕快的腳步下山,遠眺被白雲環繞的馬文治山,美極了






接近中午回到山屋,這張照片有種.....登頂成功,一整個帥的感覺            雖然已經累到一個要爆 掉的程度..

     剛喝完挑夫奉上的怪味道慶功芒果汁,又跑去買了一瓶3美金的可口可樂慰勞一下自己,Charles給我們一小時
在這邊補眠,然後就要繼續下到十公里外的HOROMBO山屋,攻頂的路上幾乎沒吃什麼東西,肚子還蠻餓的,但
是沒什麼胃口,實在太累,吃不下東西, 喝了一大口寶礦力水以後倒頭就睡。短短一個小時,起床後精神就好很
多了,告別短暫停留的KIBO山屋--這輩子到目前為止睡過最高海拔的地方,啟程回到HOROMBO,就在一個人走
在接近HOROMBO的路上時,突然刮起了一陣風,雲霧一下子就掩了過來,接著天空竟飄起細雨,似乎在預告著
赤道的雨季即將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log100mt 的頭像
    blog100mt

    100mountain的部落格

    blog100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